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纪律监督的通知

日期 : 2020-04-22    点击数:    来源:  

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

各学院(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及无锡市相关防疫工作要求,结合前阶段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针对学校开学及今后一段时期加强疫情防控纪律监督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

疫情防控工作关乎全局、影响广泛,是学校当前头等大事、首要工作。必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全力保证全校上下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同时需要强调的是,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是相统一的,既要牢记授权有限,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又要牢记守土有责,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请示报告工作负总责。

二、落实落细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决不允许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就是命令,必须反应迅速、执行有力、落实到位,确保防控不出现任何漏洞。当前所有工作都要围绕“确保学校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目标开展,紧盯“开学前、进校时、进校后”三个关键环节,对于疫情防控措施细节在制定时要更周密一些,在执行时要更扎实一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防止不用心、不用力、大而化之、作风漂浮现象,坚决摒弃本位主义、动作迟缓、讨价还价行为。

三、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决不允许发生影响学校稳定的负面舆情事件

现在正逢学生返校复学最吃劲之时,维护学校稳定是底线,要稳住局面、稳住人心,按既定部署推进各项工作,防止出现失序状态。要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疏解不良情绪、消除心理压力,切实抓好敏感事件、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严格重大活动、重要政策的宣传报道口径,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科学有效引导舆论,对于校内负面信息源要积极引导、及时消除,对于校外负面信息源要正面回应、有效对冲,营造良好的防疫舆论环境。

学校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力度,重点整治和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学校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当好“防疫监督员”,立足职能定位,主动担当尽责,认真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缺补漏、提示提醒等工作,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安全防线,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江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17日